云中谁寄锦书来 【楼诚】【诚楼】

一连三篇 我疯了Q_Q

bluestbluebox:

另一篇拙作:《眉间心上 》(链接可点)【楼诚】【诚楼】【明诚视角】
 与基友@rose tower.R 的明楼视角 《明明》(链接可点)同一时间线相对。欢迎来吃。
(对照阅读更甜蜜哦)


明诚吾兄: 


       见信如晤。 


       此信是锦云代笔,我的手不行了。 


       大哥是昨晚凌晨三时走的,肺上旧伤,你该劝他少抽烟的。 


       他昨晨醒过来,只交代了两件事。说阿诚的画艺进步了,该让他继续进修的;又说早餐酒有些发酸,要阿诚跟酒行换货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句是真话,第二句想来是当年的暗语。


       他还留在你们在巴黎的日子里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一生的话真假参半,我是不能辨了,而能解他一二心意的人,也不过那么一个,却到底是早早远行,欲辨无言了。


       阿诚哥,这些年你音信杳渺,大哥很是惦念你。一有甚么好菜,总说起阿诚最喜烧鸭的鸭心,八宝蹄髈的残汤,桂花酒酿上的梅子霜,却抱怨现在的菜工艺粗糙,滋味比不得从前,你吃了定然失望。 


      他是不大喝酒的,即使已在和平年代——保持清醒是他的任务,他的习惯,他的命运,到身故也不能了断的阴影。


      但我知道,他是想醉的。 


      数年前,锦云夜半起床时看他正伏案,过去才发现满地废纸,她悄悄拾得一张与我,却是一封家信。上书今夜月色甚美,想起与阿诚哥你多年前夜游巴黎云云……后半篇字迹悉数涂去,他连遮盖笔迹也做得滴水不漏,我和锦云不能妄猜。 


     后来想起那天正是阿诚哥你的生辰。


     我想,是时候把这些书信寄给你了。


     你离开二十二年,他的信也写到二十二封,但从不寄出,他说,局势愈来愈紧张,不能让你动回乡的念头。 正如收到你从世界各地发来的礼物,他会开心很久,却从未有只言片语的回复。 


   他说都曾是游子,彼此都懂。 即使当年的仓促离开是形势所迫,却换来了你二十二年的平安,因而今日的相知相望不相见也是落子无悔。


   他把你藏的很深,把自己藏的更深,我如今把他的谎言并自白一并寄来,你需信我未曾冒然翻阅,也望他不会怪我。


   他一生未娶,我和锦云身故后明家子息必然式微,你也无需愧疚,毕竟人各有命。


  发殡日是二月十七,你想必是不能赶到了。他将葬在山海公墓六道园一零七号,你若有机会祭拜可以来。


  望平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弟     明台 述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弟妇  锦云 字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九六七年二月十一于上海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5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e / Powered by LOFTER